8/28/2011

My First Foreign Driver's License - 美國駕照,我的


到美國已經一個多月,靠著國際駕照在路上"闖蕩" 很久,雖然國際駕照有效期限是90天 (各州規定不同,Illinois是入境90天內有效),但為避免夜長夢多,決定利用周末,到DMV (Depatment of Motor Vehicles)把駕照拿到手。

原以為假日老外們都到戶外休閒玩樂,DMV人潮應該不多,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在早上七點半就DMV報到,沒想到一早就有長長的人龍在還沒開門的入口開始排隊,幸好我的位置不算後面,不必花太多時間等待。

美國考駕照的方式跟台灣有些差異,除了相同的都有筆試之外,路考注重的並不是開車技巧而是著重在行車的安全觀念,所以在台灣學的S型、路邊停車、倒車入庫、上坡起步,這些完全可以拋在腦後,思考過後也不無道理,美國地廣人少,很少需要用到S型的開車模式,至於倒車入庫,美國每個定點停車位之多,停車格之大,只要能把車子停到格子內就可以,沒人會沒事找事做還來個倒車入庫。

七點半DMV開門後,首先要先排隊拿取號碼牌,說明此次的目的,有些人要來換照,有些人是來辦理一些相關事宜,當然也有些人像我一樣是第一次考駕照,但放眼望去,都是一些當地的小毛頭,看起來就像個國中生,由家長陪同就來參加筆試跟路考了。 (美國符合考照的資格是16歲,16歲在台灣還是高中生,偷騎機車在學校就很神氣了,能開車完全是異想天開。)

說明完到DMV的目的後會取得一張號碼牌,等待櫃台服務人員叫號 (等待的時間就花了1hr,再度見識到美國人效率不高的辦事能力) ,輪到我到櫃檯報到辦理筆試與路考的報名,首先必須出示SSN (Sociel Security Number 類似台灣的身分證字號) 與兩張俱有居住地址的帳單證明,才能做進一步的申請。服務人員看過證明文件無誤之後,會詢問身高 / 體重 / 頭髮顏色 / 眼珠顏色等資料,在進行簡單的視力測驗,資料登記完畢後,到旁邊的櫃檯繳費後就可以領取筆試的考題。 (Illinois 考照費用:筆試 USD 20 /  路考 USD 10,據說繳一次費用可以考三次,但本人我一次就過了,沒有辦法證明 XD)

筆試的內容不難,難的是陌生的英文單字,但單字看不懂沒關係,有 「D. 以上皆是」的選項通常都是正確答案,有「True / False 」的題目,選「True」有九成的機率式正確答案。筆試做答完畢後,繳交到櫃台,服務人員會當場閱卷,雖然沒有一百分,但只錯兩題的成績,臨時抱佛腳的效果也達到了。

筆試通過後,就是考照的重頭戲 ---「路考」。首先會有一位DMV的人員要求發動汽車,打左右方向燈,按喇叭,刷雨刷,我猜目的是在了解跟確保車輛在行車的過程中,車輛一些必備儀器的正常,一點都不難,前提式要聽得懂對方在講甚麼,不要在需要刷雨刷時,用力的按喇叭應該就會過了。

大約三分鐘之後路考的主考官就會坐到副座,開始進行路考。

我的主考官是一位有點年紀的大嬸 (上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椅子往後調,可能是因為真的太胖了,我考完時發現,椅子已經被調到最後面了 @@ ) ,名叫 Carol。簡單的說明路考要注意的事項後,就要我準備上路。

車子起步不到三秒就聽到主考官嚴厲的說 "put your both hands on the wheel !!!" ,平時用單手開車習慣了,當下忘記是在參加路考,馬上就乖乖的把雙手奉上,眼睛往旁邊一瞄,已經阻止不了她在評分表上記上一筆。

路考的過程,在公司前輩的兩次耳提面命之下,只要熟記美國路考的「四大天條」,要通過路考並不困難。

1. STOP sign:美國公路十字路口旁常出現 STOP sign,看到STOP sign一定要fully stop才能再繼續往前,其實意思等同於看到紅燈,一定就要馬上停下車輛。

2. Speed Limit:速限。車輛不能高於該速限,但也不能開太慢影響到後方的行車安全。考試嘛,該遵守的還是要照規矩來。

3. Change Lane:交換車道一定要不能只單單看後視鏡,一定要做出回頭看後方是否有來車的動作,要將頭往左或往右迴轉超過肩膀 (大約90度 ) ,這樣才算是標準動作。這一個動作在台灣開車開久會覺得很多餘,但好幾次發現在後照鏡沒有發現任何車輛,打算換車道的時候,回頭看就發現,有一輛車緊貼在車旁,後照鏡卻出現死角。

4. Bike Lane:腳踏車專用道。只要不要違規占用到腳踏車專用道就沒問題。

除了忘記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之外,在通過某個十字路口時,突然前方號誌燈轉黃,在當下的0.75秒我做出了加速的決定,決定闖過路口,但頓時加速太猛,眼睛瞄到主考官因為作用力的關係,頭跟背緊緊的往椅背上貼去,然後....又在評分表上「亂畫」。

不到五分鐘的路考,除了這兩次自己認為比較嚴重的失誤外,應該沒犯其他大錯,但原本以為還要再參加一次考試,沒想到回到DMV後,主考官就冷冷的叫我去拍照,準備拿駕照。為了怕聽錯產生誤會,我還問了他「You mean I passed the test ?」,等到確認之後,才把車停好回到DMV領照。

就這樣,不到1.5個小時,我拿到了我的美國駕照,終於不用每天帶著護照與國際駕照出門了,包包突然輕了好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