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Captain America - The First Avenger - 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 美國隊長 - 從片名就可以了解這部電影將會是以傳統的美國愛國精神做為主軸,整部片的內容就是利用好萊屋的手法將美國英雄式行為和精神搭配上漫畫虛構當背景包裝,喚起美國觀眾內心的愛國情操,透過電影告訴全世界觀眾這就是美國人的精神,美國人永不會被打倒。

<蜘蛛人1~3><X戰警1~3><X戰警 - 第一戰><金鋼狼><鋼鐵人1~2><綠巨人浩克2><驚奇四超人1~2><雷神索爾>,一系列的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場面一部比一部浩大,劇中漫畫人物的超能力一次比一次誇張,蜘蛛人透過彼得派克跟蜘蛛人間的內心衝突,呈現每個人思考自我的價值,X戰警藉由變種人與正常人的對立,探討各種族之間的認同 (雷神索爾就不值得多做思考了) ,而在美國隊長這部片中,主角美國隊長完全沒有超能力可言,只是透過一次秘密改造計畫,讓自己的體能達到顛峰,配上史塔克 (鋼鐵人的老爸) 設計的超強防禦力盾牌,讓美國隊長強過一般的美國大兵,片中動作場面不像是好萊屋暑假強檔該有的水準,內容也沒有讓人有眼睛一亮的視覺效果,感覺五年前的一般動作片就能做到類似的爆破效果 (雷神索爾跟美國隊長都讓我覺得好萊屋吃定了觀眾對MARVEL改編的電影都會感興趣,有種虛應了事的感覺)


除了缺乏動作場面之外,劇情也有些待補強之處,為什麼史蒂芬羅傑斯 (也就是美國隊長),一心一意想要投身軍旅,報效國家,或許可以設計某個橋段,應該會更有說服力,而片中大反派 - 紅骷髏 - 好像沒有發揮甚麼作用,除了逃跑還是逃跑,其實可以在最後一段動作場面多加上許多城市被轟炸的場景,這樣或許較能讓人感受到反派存在片中的作用。


美國隊長缺乏超能力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片中強調的是精神,一種GOOD MAN才能發揮大愛精神,不需要任何超能力,任何人只要有這樣子的想法,都能成為美國隊長。「只要有心,你就是美國隊長」。

事實上美國隊長這本漫畫首次出版是在二次大戰後期,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下象徵著美國愛國主義的漫畫英雄完全合乎美國人民的期待,美國隊長在漫畫中帶領著大兵們打倒納粹,也在現實世界裡無形的成為美國民眾生活上的某種精神寄託,精神上的表徵大於實質上的人物代表,二戰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如此,如今跟美國人談起美國隊長的電影時也是一樣。


題外話:看過<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後,2012年暑假要上映的<復仇者>讓我完全不感興趣。


*本文圖片引自於:http://www.movieposterdb.com/poster/cbdd1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