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0

Surrogates - 獵殺代理人


「無論在文明多麼進化的時期,或是科技遠遠超越我們想像的時代,人心、人類的自由意志、人性,是永遠無法被毫無感情的機械所取代。」這樣的論點在好萊塢的電影俯拾即是,<獵殺代理人>也不例外的玩起了這樣的老梗。而在這樣高科技的時代,總是會出現一位懷舊、不信任冰冷機械的英雄---本片就是老布啦---來拯救這些機器所闖出來的大禍。


運用代理人技術來體驗生活,無論是隨著時間逝去的面容還是平常生活辦不到的極限挑戰,都可以利用代理人來完成。本尊只要宅在家中,利用連線遠端遙控代理人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像是好萊塢常有的設定,使用代理人的後果是導致人心的疏離,人類情感的喪失,這也是本片主要想探討的論述之一,無論是片中發明代理人的博士與老布的喪子之痛、還是老布與妻子之間為了感情所產生的爭執,這些橋段都是在暗喻著代理人無法弭平的心靈與情感上的裂痕。


本片為什麼讓我昏昏欲睡,除了窗外陰暗細雨綿綿的天氣外,原本期待<終極警探 4.0>水準般的動作場面完全沒有出現,片中出現的警匪追逐、飛車爆破少的可憐,片中老布本尊也完全像個失業中年老頭,「約翰麥可連」般的矯捷身手幾乎沒有派上用場---除了大約三分鐘老布的年輕代理人,在廢棄貨櫃中跑跑跳跳還可以一看外---本片似乎沒有可看之處。


此外,片中本尊使用代理人既不會死又能所向無敵,好萊塢竟然只能想出這樣的平淡無奇場面,真是讓我太失望。應該要利用代理人的設定好好發揮,讓畫面再充滿些科技感、再多安排些動作場面好使節奏更緊湊,不然整片看完代理人的部份,只會讓我想到妮可基嫚多年前的<完美嬌妻>水準的電影。


題外話:雖然我不喜歡本片,但是如果片中代理人的技術真的發展像片中一樣,我應該會很high!


*本文圖片引自於:http://www.posterdb.de/detailmovie.php?filmID=175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